年少羡游侠,四处行走满身花

我最初想去看影这个片子,完全是因为它飞白体的海报太惊艳。

“影”字主笔用飞白,字便失其重心,但能尽情展现笔画美。我不知是否是刻意而为,片中的境州又何尝不是失了他的重心呢。

就我个人而言,在这个片子前半段,水墨元素有些滥用,可能是在刻意营造一种理智又克制的氛围。这一点在关晓彤出场时,变得尤为明显。娇憨少女与这种镜头之间的矛盾使人无法忽视,所以可能会有一些违和感。到后来却发现,隐忍的少女也一并融入了背景之中。片中随处可见的风雨,想来也是中和男性权力角逐的阴面。

其中有一段在子虞府中的镜头,是隔着屏风拍摄的,有点斧光烛影的意思。我觉得不仅仅给观者一种偷窥的隐秘,也将镜头变得更加压抑,朦朦胧胧,忽近忽远,颇有侯孝贤拍聂隐娘的感觉。吴磊的台词和胡军一比略出戏,但在后来和关晓彤对手戏的时候渐入佳境。而且我觉得胡军这个演员挑太对,毕竟我对他最深的印象不是陈捍东,而是乔峰。

尤其最后反水的时候,众人皆拿捏地极好,郑恺从傲慢到手刃奸臣到除去子虞的狂喜,再到最后的不可置信,孙俪从凶杀的震惊恐惧到对众人陷入权力的绝望,邓超从棋子一跃为棋手,到对权力的渴望,衣衫和血不分你我,早就预示了结局。

人物衣袂翩飞,犹云雾绕青山,静潭乍破,惊得飞鸿任东西。天高不见云,只闻潭裂声。便是此般境界。至于这是否是极致的中式美学,小子不敢妄言。

评论(2)
热度(10)

© 蛮生_向阳而生 | Powered by LOFTER